社團:為自主性團體,由中心會員(學員)所組成之班級,其學員自行與老師決定上課時間、上課期程及依據上課人數決定班級費用。

 

推廣班:由中心尋找公益性師資,藉由較低之講師費回饋給中心會員之課程。

 

不倒翁:為付費性質之課程,由中心聘請專業講師,分為春、秋兩季開班,主要招收對象為60歲以上長者(會員或非會員均可)。

 

銀髮貴人:請社會局列冊之銀髮貴人老師來中心教授課程,免費提供給社區長者優質課程(會員優先),每年招開2-3班(學期時間約3至10月),上課時間、上課期程等配合老師時間。

 

文山老人服務中心 107年度 課程表

星期/時段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家庭園藝班 國台語老歌班 瑜珈班 卡拉ok班 瑜珈班
西畫班 國畫花鳥班 金剛經要義班 (NEW)樂活體適能班 合唱團班
日文卡拉ok班 樂活舞韻班
書法進階班
下午 敦煌養生舞韻班 土風舞班 排舞班 卡拉ok班
英文老歌入門班 卡拉ok班 日語歌唱班 進階日語班
英文老歌班 太極拳班
 


1.課程名稱:瑜珈班
授課老師:洪金蘭
教師簡介:無
課程時間:整年上課,每週三、五上午8:30~10:00
課程理念介紹:促使學員們透過瑜珈運動而獲得更佳的體能及健康的身體。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由資深學員及班長帶領練習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50人(已額滿)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有基本瑜珈基礎


2.課程名稱:家庭園藝班
授課老師:卓梅慧 老師
教師簡介:曾任職於大安老人服務中心講師
課程時間:105年3月7日~7月18日,每週一上午09:30~11:30
課程理念介紹:成果分享是學員最大的成就,每次上課時總是會有同學自動地帶來得意的產品讓大家分享交換心得,甚至於分送出去,從此家裏的花木就再也不用買了。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1.室內教學:植物基本常識、植物種植方法、養花妙招等。2.戶外教學:到戶外實際認識各種植物、花卉及生物等的生態。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25~40人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無


3.課程名稱:西畫班
授課老師:王美如 老師
教師簡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曾任教各級學校擔任美術老師。
課程時間:105年3月7日~6月27日 週一上午9:30-11:30
課程說明:讓王美如老師帶您進入黑白光影世界~初學者也不要害怕~歡迎來試聽看看
課程理念介紹: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透過靜物素描,老師逐一協助指導修改。
選課要求:無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20人
材料費:講師依據需求向學員收取材料費(素描本、畫筆等)
程度要求:此班為進階班,但無經驗者可。


4.課程名稱:敦煌養生舞韻
授課老師:曾王金木養 老師
教師簡介:敦煌能量藝術研究學會 理事
課程時間:105年01月4日~105年4月25日(2月停課) 每週一 下午2:00~4:00
課程理念介紹:結合關節操、伸展操及脊椎舒緩操,氣息導引肢體,結合「敦煌」舞姿,以舞養生。為身心靈 環保的養生運動。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靜態講解及動態養生操。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40以下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無


5.課程名稱:英語老歌初級班

授課老師:任懋瑄 老師
課程時間:105年3月7日~6月7日 週一下午2:00-4:00
課程說明:由曲調簡單、琅琅上口的英文熱門金曲來進入英文老歌世界。
課程理念介紹:透過耳熟能詳的英語老歌教唱,活化感官、交流感情並也提慢慢提升英文能力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講師教唱翻譯歌詞與曲調
選課要求:無
上課書目:講師提供講義
招生人數:30人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會英文發音者
課程圖片:無



6.課程名稱:國台語老歌班
授課老師:任至剛 老師
教師簡介:目前從事音樂及創作工作,曾獲台視五燈獎歌唱冠軍。
課程時間:整年上課,每週二上午9:00~11:00(3個月為一期)
課程理念介紹:提昇學員的歌唱技巧及學習更多的歌曲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主要教唱國台語老歌,另也會教導暢銷新曲,由老師教唱後,再由學員上台歡唱
上課書目:由老師提供相關歌譜
招生人數:50名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無


7.課程名稱:國畫花鳥

授課老師:陳建彰 老師
教師簡介:中華世紀書畫協會會員
課程時間:每週二上午9:00~11:00
課程理念介紹:藝術無種族或國界之分,透過畫筆與心靈的融會,能在人與人之間,有個共同志趣的投入,而在日常生活中互相地引領,走上藝術的領域,彼此切磋研究學習於自然的藝術環境裡,藉此起發思維、昇華自我,讓畫筆走入家庭、走入社會各個角落。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隔週老師示範畫作與作業批改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20人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需有國畫基礎


8.課程名稱:日文卡拉ok
授課老師:無─屬自治性社團
課程時間:每週二上午9點~11點
課程理念介紹:主要為喜愛日文歌曲學員們,相互分享所學歌曲及歡唱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學員們互相分享所學歌曲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20人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無


9.課程名稱:土風舞
圖1:學員跟著老師ㄧ起做暖身運動
圖2:我們是一家人!學員們一起幫老師慶生102.03.19

  101年度代表本中心參加外展活動

課程說明:教導學員完成整首歌曲之土風舞動作。
授課老師:張彩碧
教師簡介:擔任本中心銀髮貴人專案教師
課程時間:週二下午2點至4點課程理念介紹:提昇社區長者身心陶冶及技藝學習之機會。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舞蹈教學
選課要求:會員優先
上課書目:扇子
招生人數:30人
材料費:(班費)
程度要求:無

10.課程說明:想要自己在家運筆養氣 ?想要幫親朋好友大筆揮毫嗎 ?快來參加曾安騰老師的書法班!!課程名稱:書法進階班
授課老師:曾安騰 老師
教師簡介:中華民國書法教學研究學會理事長
課程時間:週二上午9:30-11:30
課程理念介紹:透過臨帖教學、手寫春聯等方式,讓學員循序漸進掌握並可以於日常生活中實地豁揮毫。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臨帖教學
選課要求:無
上課書目:講師提供書法帖
招生人數:22人
材料費:講師依據需求向學員收取材料費(文房四寶等)
程度要求:此班為進階班,但無經驗者可
課程圖片:無


11.課程名稱:金剛經要義授課老師:張明鑫 老師
教師簡介:民國59年3月於汐止慈航堂歸依;民國93年7月講授唯識學一年;民國94年7月講授心經、金剛經迄今;民國96年4月迄民國97年10月於白聖佛教學院研究部進修;民國97年1月於法鼓山受菩薩戒。
課程時間:每週三上午9:00~11:00
課程理念介紹:心是人生一切現象的根源,宇宙間的人、事、物,全是心的呈現,心經雖然文字不多,卻言簡而意賅,它是從覺悟者的智慧中,流露而出的真理;告訴我們宇宙和人生的真實面貌。每個人都應該體認這個真理並致力於恢復其原貌。小則個人煩惱平息,並與親友、他人保持良好關係;大則可以濟世利人,服務眾生而無所求。如此,則人人都可以超凡而入聖矣。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本活動與宗教信仰無關,講義為免費提供,歡迎自由參加。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40人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無

 
12.課程名稱:排舞班
授課老師:李秀娥 老師
教師簡介:個性開朗,教學認真,耐心指導。
課程時間:星期三下午2點~3點半
課程理念介紹:排舞是一種個人與團體共樂的北美舞蹈,舞步包含現代舞、拉丁舞、摩登舞、牛仔舞、曼波等,結合優美的音樂、浪漫的舞蹈及運動的新韻律,使人充滿活力、健康和快樂。以恰恰、倫巴、探戈、森巴及曼波等基本舞步,融合西洋樂曲,包括老歌和當代流行歌曲,由淺到深,舞出快樂人生。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排舞班99年5月19日成立,目前學員共16位,大家相處融洽,一起享受跳排舞的樂趣。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50人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不需舞伴,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13.課程名稱:卡拉Ok班(週三四)
授課老師:無-屬自治性團體
課程時間:每週三下午2:00-5:00、每週四上午9:00~12:00
課程理念介紹:學員歡唱卡拉ok。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無,同學自行歡唱。
招生人數:10人(已額滿)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無


14.課程名稱:樂活瑜珈班
授課老師:羅紜辰(Rou老師)
教師簡介:(AT有氧運動教室,任職松山、大安運動中心及各公司行號)
課程時間:104年7月9日~12月17日(每週四上午10:00~12:00)
課程理念介紹:本課程由教學經驗豐富之Rou老師帶領,動作強度適合銀髮族群,特殊設計的伸展動作及呼吸方法,有助於年長者的心肺功能及血壓調節,更能活化血管彈性,預防心血管疾病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1.身體平衡及心肺功能訓練 2.大關節、末梢關節系列伸展動作
選課要求:無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30人
材料費:需自行負擔如瑜珈墊等課程用物
程度要求:無經驗可


15.課程名稱:英文老歌班
授課老師:任至剛 老師
教師簡介:目前從事音樂及創作工作,曾獲台視五燈獎歌唱冠軍。
課程時間:每週四下午2:00~4:00
課程理念介紹:教唱國台語老歌及新歌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老師教唱後,再由學員上台歡唱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50名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無


16.課程名稱:日語歌唱班
課程說明:喜灣日本演歌嗎?想要透過歌曲來輕鬆學日文嗎?來試試看日語歌唱班吧~
授課老師:劉彩芳 老師
教師簡介:木柵農會、樟腳里辦公室、萬年社區發展協會日語歌唱班講師
課程時間:週四下午14:00-16:00
課程理念介紹:透過老師手把手、一句一句教唱,掌握日本演歌的獨特轉音與口氣。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利用本中心豪華卡拉OK設備,進行日本演歌與老歌教唱
選課要求:無
上課書目:由講師提供
招生人數:30人
材料費:講師依據需求向學員收取材料費(歌本等)
程度要求:懂日文發音者



17.課程名稱:合唱團
授課老師:林如心 老師
教師簡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音樂研究所聲樂演唱博士,一路於美國攻讀大學、研究所及博士班,目前是國立實驗合唱團女高音團員。
課程時間:每週五上午10:00~12:00
課程理念介紹:透過老師聲樂基礎,帶領學員們學到更多歌唱技巧及合唱方式。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由老師教導發聲方式及歌唱技巧,並於課堂中自彈鋼琴伴奏,由學員分三部合唱。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不限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無


18.課程名稱:進階日語

授課老師:大下純子【オオシタ スミコ】
教師簡介:現從事翻譯工作及擔任相關單位日語老師及顧問
課程時間:每週五下午2:00~4:00
課程理念介紹:大下純子老師以其專業及具熱心、耐心而又不失幽默的教學方式,讓學員在沒有太大壓力之下學到日語。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單字、句型、例句、會話、練習、問題、複習及文法解説等。
上課書目:大家日本語
招生人數:40人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基本50音


19.課程名稱:太極拳

授課老師:唐翠鵑
教師簡介:文山長青太極拳隊(楊家秘傳)教練
課程時間:每週五下午2:30~4:30
課程理念介紹:太極拳是中國固有的技藝,目前在世界各國頗受矚目,經醫學證明,確有健身之功效,且無不良影響。學習太極拳不受年齡、身體狀況、時間、地點等的限制,只要願意就能學習,只要持續必對身體健康有所幫助。
課程進行方式與教學方法:由最基本調息至楊家秘傳–太極拳13勢
上課書目:無
招生人數:25人(已額滿)
材料費:無
程度要求:無